什麼是「座堂」

    座堂(Cathedral)是一個教區的主要教堂,裡面有著象徵主教權柄之座位(Cathedra)的教堂。座堂通常存在於主教制的基督教教派,例如天主教、聖公會、東正教和一些路德宗教會。體現座堂功能的教堂建築於公元4世紀首次出現在意大利、高盧、西班牙和北非地區,但直到12世紀,座堂才在西方天主教會中普及。那時它們發展了不同於一般牧區堂會和修道院的建築形式,以彰顯其特定的身份。

    宗教改革之後,西歐一些地區的基督教會,例如蘇格蘭、荷蘭,和某些瑞士和德國地區,採用了長老制教制,徹底廢除了主教制。在這些地方的古老座堂建築仍被用於會眾崇拜,而它們通常保留了「座堂」的稱號和地位,維持和發展出獨特的功能。從16世紀開始一直到了19世紀,起源於西歐的教堂大力開展傳教活動,在亞洲、非洲、大洋洲和美洲宣教。因此,東西方教會都在新的領土上建立了新的教區。因此,在一個城市中找到多個教派的教堂並不少見。當然,也常常可以看到標誌性的教堂建築,即一個教區的座堂。